close

上班時爬樓梯上樓,在樓梯間遇到一個年輕人拿著通知單上的地址問我"請問2樓第XXX訓練室怎麼走?"

這棟辦公大樓不僅佔地寬廣還分南北兩棟,中間只有少數樓層可以相通,所以若是第一次來,還真有可能因為走錯大門而迷路。

年輕時熱衷自助旅行,多的是迷路/問路/與被問路的經驗。

最莫名的被問路經驗是第一次造訪巴黎的某個夜晚,在艾菲爾鐵塔附近先後被三組人馬問路,其中一組是日本人這不奇怪,另外兩組是歐美人士,莫非我們看起來慈眉善目的,一副樂於助人的模樣?

問了也是白問的問路發生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那時還沒有方便的手機導航可用,找路靠的通常就是地圖路線,我記憶方位的方法不外乎以建築物或周邊景觀來記。無奈阿姆斯特丹轉來轉去都運河,巷子裡的建築物看來看去大同小異,問路的結果通常還是一樣霧煞煞。

最放心的迷路發生在希臘的米克諾斯。迷宮般的街道鑽來鑽去隨處可見藍與白的組合,方糖般的小屋讓人迷路其中也怡然自得,反正一不小心又會鑽回熟悉的大街上。某間小店櫥窗裡鮮紅欲滴的玫瑰花瓣宴會小包讓我3天之內走過來走過去無數次一直看得心癢癢,但高不可攀的價格卻令阮囊羞澀的小資女怎麼也買不下手,至今依然記得她掛在櫥窗裡巧笑倩兮對我招手的迷人模樣…(得不到的永遠最美呀)。

最感人的問路經驗發生在雅典。一行4人尋尋覓覓旅遊書上沒介紹但聽朋友推薦過的一家牛排館,走到有人都蹲在地上休息了牛排館還沒個蹤影。鎖定一位剛停好車的老杯杯問路,結果我們用英文問,他用希臘文嘩啦嘩啦回答一堆..$##$%^$&*。然後我們問他"那您可以說法文嗎?"老杯杯很開心說會啊會啊!結果他的法文比我們還要哩哩落落根本聽嘸啊…

最後他乾脆說要領我們前去"走路只要20分鐘!"有沒有這麼感人啊伯伯~~

一個希臘伯伯在熱力不減的黃昏夕陽下,領著4名東方女子走了將近半個小時後終於說出"好像不是這裡"…噗… 您的熱心我們真的心領了。

雖然牛排沒吃到,但希臘人在我心中的印象分數至今居高不下。即使後來他們把自己國家搞到幾乎破產,我也無法不愛這個國家。

年紀越大,我越來越好意思抓著陌生人問東問西了。跨越國界的萍水相逢需要多少緣分?勇敢問一下可以省去好多悶著頭亂走的時間。而如果我也能夠給予陌生人一點點指引,自己其實也開心得很。

問路,不只是旅行中的大收穫,其實也是讓自己勇敢的試金石。

 

不相干之同理可證,敢在公車上跟不認識的小朋友一起大聲唱歌,應該是只有小人們才有的勇氣吧!

20140629_140421   

繼與車車相關行業之外,無敵終於又發展出與車無關之新興趣:幫弟弟梳頭。

  

也好。興趣廣泛一點總是好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問路 迷路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