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她還不滿20

聽了媒妁言,從了父母命

為解救家中窮得快要被鬼抓去的經濟困頓

別了心上人

嫁給已經30好幾的他,人稱"老芋仔"

 

一開始她日夜擔心害怕

傳說中老芋仔集資娶妻的傳說

會不會發生在她身上?

哪天會不會冒出其他的"丈夫"來?

 

接連蹦出的5個兒女讓生活大不易

逐榮工處工程而居的他,無奈居無定所

獨自一人養育幼兒的她,柔弱須勝剛強

 

無數個冷清寂寥的清晨

她騎著腳踏車送他到火車站搭車返回工作崗位

然後再獨自一人騎車回家

繼續當個偽單親媽媽

回時路上孤單一人

只有車輪聲相伴的心情我不願想像

 

那時家裡連電話都沒有

更不要說報平安的LINE或簡訊

一別就是個把月

除了魚雁往返,便是了無音訊

 

食指浩繁又學費逼人的那些年

挖盡東牆也補不了西牆

碰上工廠趕工出貨的旺季

傍晚下班回家火速燒好菜

放下大孩子照顧小孩子

她又趕回工廠上小夜班

大半夜下了小夜班回家看一眼睡著了的孩子們

再回工廠繼續上大夜班

比鋼鐵人還要堅強的身心

撐著沒有垮掉真是老天垂憐

 

從結婚開始擔心的老夫少妻情緣

最終止於肺癌的強力一擊

在他移居天堂之後的每個寒流來襲時

她慶幸說:"還好你爸走了,不然這麼冷他要怎麼辦"

 

先一步離去的他不用再熬病痛

她,冬去春來迎接一個又一個的孫兒

陀螺一般忙碌的生活軌跡

可不可以讓她無暇想起失去他的哀傷?

 

她說:"我很感激我的小孩讓我上市場買東西都不用擔心價錢"

她的願望這麼小

卻讓孩子們自慚無法回報她更多

 

如果知道和他的父女情緣只有短短30餘年

或許會更珍惜今生相聚一場

和她的母女情緣

別怪我貪心許一個地久天長

 

 

讀Ginger靜坐一文,想起她與他的故事

 

 

 

斯人彼岸,她的他

 

寫在爸爸離開5週年前夕

結婚週年後是爸爸節

你在我到不了的遠方

不是只有妳想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