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因是瑋瑋從滿3歲之後成功戒了晚上的尿布,但從上個禮拜五到禮拜天竟然給我一連尿床3天。所以媽媽決定戒了他的睡前媽媽ㄋㄟㄋㄟ,來個釜底抽薪。

無敵喝母奶到1歲媽媽懷孕時被迫斷奶,那時我一方面對無敵覺得抱歉與不捨,另方面也決定老二要餵母奶餵到自然離乳為止。這也註定了我夜復一夜睡不飽的命運。

餵母奶這件事從一開始的理所當然,到後來變成雖千萬人吾往矣(媽媽說: 都這麼大了,沒營養了啦; 老公說: 不要餵了吧,影響妳的睡眠; 婆婆說: 妳這麼會掉頭髮,餵母奶有關係吧?),到後來有一點不好意思說自己還在餵奶。世界衛生組織原本建議母奶要喝到兩歲,但近年已經延後到4歲。我不是強力宣揚一定要餵母奶的母奶魔人,也沒打算餵到4歲這麼久,但如今餵母奶已經遠遠超過營養﹑抗體這些因素考量,留戀的應該是孩子滿足的笑容與母子倆摟著睡的幸福感吧。

幾個月前發現瑋瑋兩個門牙間的蛀牙,那時開始萌生給他斷奶的念頭。到瑋瑋表達能力流利無礙之後,喝睡前奶這件事開始變成母子倆之間討價還價的戲碼。

常常還沒睡覺前我問他 "瑋瑋長大了嗎?"

"我長大了!"

"那今天睡覺可以不要喝媽媽ㄋㄟㄋㄟ了嗎?"

"嗯!(+認真點頭)"

但到了晚上就睡覺位置,又把玩了一會的車車遞給我說"我不要玩了,我要喝妳的ㄋㄟㄋㄟ。"

我說"你不是長大了嗎?"

"我又變小了。"

其實我不期待他真的能說斷奶就斷奶,只是希望藉著經常講經常講,可以讓他對斷奶這件事慢慢有個心理準備。常常我問他,為什麼要喝媽媽ㄋㄟㄋㄟ? 答案不外乎是因為我喜歡妳/因為我想妳/因為ㄋㄟㄋㄟ好好喝/因為我還沒長大。

於是乎我一次又一次把這個說話反反覆覆不算話/長大又長小的小人摟過來,看著他歡天喜地的神情我一點也沒辦法跟他僵持。黑暗中我輕撫著他的小小臉頰﹑手指緩緩梳過他的髮,或抓抓他小小的背。不管餵到3歲還是4歲,這個小人睡前的撒嬌要求終究是會有個盡頭吧!

連續尿床3天之後我跟他說"瑋瑋你不能再喝媽媽ㄋㄟㄋㄟ了啦, 你看你睡前喝太多,會尿床啊!"他安靜地跟我點點頭。晚上我跟他商量"媽媽抱抱睡就好了,好嗎?" 竟然同意耶。

連續兩個晚上沒有喝奶他轉身睡去,我心裡還在想難道就這麼容易斷奶成功了嗎?第三天又出現這老台詞"媽媽我要喝妳的ㄋㄟㄋㄟ"。

又來了…

DSC07757.JPG  

(媽媽我還沒長大嘛!)

 

 

母乳之路我和你:

斷奶記之令媽媽心疼 

母乳之路: 母子三人最初的甜美記憶 

最愛媽媽ㄋㄟㄋㄟ之越大越愛媽 

告別吸乳器 – 老戰友貝親功成身退 

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