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09_155050-1.jpg  

 

遠因應該可以追溯到20年前剛出社會,一日上班出門在家樓下從樓梯跌下,當下劇痛好半天爬不起來,但後來還是若無其事去上班,好像沒什麼大礙。

 

後來老是腰酸背痛都認為是辦公室久坐,或整天穿著高跟鞋跑來跑去的關係。期間雖也看過西醫,但都是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打發,不見多大成效。

 

然後大約10年前,年逾30的我跟年輕同事跑去學空手道,在一次重點直擊練習中,可能是因為不斷練習猛力轉腰出拳因而舊傷復發,回家後嚴重覺得下背不適。後來甚至坐在床上彎腰穿襪子都沒辦法,還伴隨間些性越來越嚴重的腳麻。

 

最初我先去家對面的骨科就診,照了X光之後發現腰椎已經滑脫錯位,經歷好一陣子無效的電療/熱敷等等,又轉去親友介紹名聞遐邇的中醫診所,不但沒有健保給付,每次看診要自費一千多元,預約電話還超難打。

 

無效。

 

後來懷孕我一度擔心腰痛症狀是否會更難忍受,神奇的是,或許是生物本能,懷孕期間反而症狀減輕。生完小孩後不意外症狀依舊甚至更明顯,於是上網找醫生第一次掛了台大骨科看診。

 

從台大照的X光片顯示腰椎滑脫的情況已經又比我當年在骨科看時嚴重,醫生說這個情形沒有開刀是不會好的,只會越來越嚴重,雖然這類手術對他們只是小刀,"但你孩子還小,不影響生活的話,還是先觀察症狀"。

 

這一拖直到去年底,連續幾天夜裡睡覺不管左翻右翻或平躺,任何姿勢維持沒幾分鐘就痠痛難耐,終於考慮要徹底處理這問題了。但茫茫醫界如何尋找適合的醫師來開刀?

 

這時我的貴人出現了。

 

我的前輩同事聽我提及考慮開刀的事,她大力推薦自己之前去開椎間盤的長庚陳文哲醫師,其實我當時還有一點點猶豫,畢竟腰椎開刀不是小事,家裡/辦公室/後續照護都要好好安排。但我熱心的同事隔天就幫我到這位網路上永遠掛不到號的權威醫師診間加號,拿到禮拜五晚上的加號單送到我桌前來。

 

照完X光再回診間,醫生一看即開示:"趕快開刀吧,不要再拖了"。腰椎4-5節中間幾乎已經壓迫到毫無空隙。

 

20170210_091649-1.jpg   

 

跟同事喬好請假期間並配合無敵的寒假,敲定2月6日住院,2月7日開刀。也安排好由無敵爸/陽媽媽/和我家小妹來輪班照顧。

 

Day 1 (2/6 週一)

 

開刀前一天入院做各種術前檢查:麻醉訪視/X/心電圖/抽血等,以及填寫各項資料,12小時的長效自費止痛:一定要!手術中使用之自費止血針(NT$15,000):能省嗎(脊椎手術會大量失血!)

 

我勾選的第一志願雙人房,很幸運排到靠窗的床位,病房空間也比我印象中大。

 

20170210_075740.jpg  

 

安置妥當之後終於能去吃一個晚晚的午餐。長庚B1的美食街比起當年我們來照顧爸爸的時候真是美輪美奐。

 

20170206_180147.jpg   

 

各家美食好想整個吃一輪喔!

 

20170206_203050.jpg 

 

傍晚無敵爸回台北接無敵冬令營下課,接著陽媽媽帶著二妹和弟弟的兒女熱熱鬧鬧來訪,晚餐去吃了我當時很想吃的麥當勞,晚上趕在12點禁食前,在10點多又吃了點宵夜,睡前護理師來留了點滴針頭。今晚我多年來第一次一人入眠,陪伴著我的是其他病房偶而傳來的術後疼痛哀嚎聲。

 

20170207_065826  

 

Day 2 (2/7週二)

 

開刀日預計排第二台刀,所以一早6點護理師來協助確認衣服反穿方便開刀。預計的第二台刀一直等到下午3點才來通知進手術室。從病房一路被推到手術預備處又再等了許久。期間不斷有人來詢問姓名/出生日期/開刀部位/最後一次吃東西時間。正式要推進開刀房時護理師來加蓋加熱的毯子,並告知全身麻醉之後會插呼吸管,術後清醒之前即會拿掉,但喉嚨有可能仍有不適的感覺。術前即先在點滴中加入自費止痛等候藥效發揮。

 

再次醒來已經是手術完畢後,唯一的強烈感覺:我的腰像是躺了3個月沒動一樣痠到要爆炸!!!

 

回病房後復健師來指導幫助恢復的運動和翻身的要領,翻身時不能先翻上半身再轉腰,必須整個人一併翻過去,這時因為腰椎完全沒有力量,所以初期連翻身都需要家人幫忙。這時深深覺得,如果下半生必須這樣過,那人生多痛苦啊….

 

復健的動作腳都沒有問題,但要挪動自己的腰卻是有如千萬難,復健師說接下來要鍛鍊腰部肌肉,試著抬起肚子,我直接說"好像不可能"; 復健師理解地說"臀部可以稍微抬起來離開床就行了"

 

早餐午餐都沒吃,還好也不會很餓,幸運的是害怕會發生的術後嘔吐也沒有出現,於是可以吃晚餐了。

 

第一晚應該是最辛苦的一段,腰部持續發痠,身上3根管子增加移動的困難,偏偏不耐同一姿勢必須頻頻翻身。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卻在11點多雙腿強烈發麻發痠,又痠又麻無法再睡著只好請護理師來,打了一針痛到想打人的肌肉止痛針,效果仍然不彰。然後護理師又請來醫生,醫生獲得我開刀醫生指示後打了一管嗎啡,才終於一夜好眠,嗎啡果然夠力!

 

 

Day 3 (2/8週三)

 

開刀次日,一般來說就可以試著下床練習走動,但我從開刀後血壓/血紅素持續嚴重偏低,所以護理師不敢幫我拆尿管及點滴管讓我下床,怕我暈倒或摔跤。從早上輸了一袋血,到下午血壓依然不見起色,今日拆管無望。下午製作背架的廠商來病房量身,這背架一背要至少3個月。

 

20170209_120247.jpg

 

Day 4 (2/9週四)

 

開刀過後第3天,凌晨5點多被強烈的腰痠痛醒,提早吃了止痛藥還是緩不濟急,住院醫師來巡房時不小心被他發現"痛到哭了喔?"….就眼淚不由自主要流下來啊

 

中午送來背架,然後終於拆了尿管和點滴管。這天也終於能離開病房行走,不過可能是因為連著三天都沒走動,也或許是術後還太虛弱,短短從病房走到護理站對面的交誼廳,在小妹的攙扶下我慢慢走竟還得休息個兩三次,嚴重覺得雙腿無力。可見人沒有活動對身體是多傷的事啊。

 

下午護理師來拆掉傷口的引流管並換藥。終於重獲自由啦!接著好好睡了個回籠覺,然後去照X光。

 

我親愛的同事送來好可愛的情人節花束。

 

20170209_155050-1.jpg   

 

Day 5 (2/10週五)

 

早上我的醫生來巡房探視,這時他告訴我 "小姐~ 你很難開內!骨頭卡得好緊" 原來預計2個小時的手術他開了3個多小時。還好從X光片看來成果很不錯,醫生於是諭令明天可以出院了。一般要住院7天,我竟然才住6天就要被趕回家了,身體實在太好了我。

 

20170210_091537-1.jpg

 

今天拆了手上最後一個針管。

 

這天晚餐吃的是陽媽媽親送便當,還有人蔘豬心湯。這趟好像是來剖腹產住院的,只差沒帶一個嬰兒回家。

 
20170209_184010.jpg  

 

Day 6 (2/11週六)

 

早上整理過後等護理師再來換過一次藥就可以結帳回家,天公作美,下了幾天的雨也停了。

 

當媽媽之後的我,也是頭一次跟小孩分開長達6天之久,那,他們不也過得好好的。

 

20170226_163520.jpg        

 

這次住院的意外收穫是,一直不願意跟媽媽分房睡的兄弟倆,這5個晚上竟也乖乖自己睡了。媽媽回來後就繼續好好保持吧。

 

20170226_163531.jpg 

 

回家後辦公室陸續送來慰問的補品。

 

170215093005.jpg   

 

真的很像在坐月子….

 

20170214_095052.jpg 

 

病假6個禮拜,多了許多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

 

170317043805 

 

還有每天走到社區門口咖啡店看書的悠閒。出社會20餘年來這是空前絕後的經驗。

 

170317043939 

 

回辦公室的前一天我去接無敵放學,想好好珍惜這悠悠哉哉的最後一天。

 

170318072214 

 

上班第一天迎接我的,除了愁雲慘霧許久終於雨過天晴的同事,還有……

 

20170317_091608-1

 

 

辦公室真的好溫暖....*(&^*&~~***$%$%&%^&*&(^$#...

 

 

 

 

 

後記:陳文哲醫師現已離開長庚醫院,目前就職中山醫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椎滑脫 陳文哲醫師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