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Enzou安佐的媽的文章 "對!就是要容忍孩子犯錯",讓我聯想起之前家裡發生的事。

兩隻吃飯的速度無疑是天壤之別,經常無敵三兩下吃完飯﹑喝完湯了,瑋瑋那一小碗還在慢條斯理瞎蘑菇,吃到後半碗一口飯含個半天是司空見慣。那天他又吃個老半天中間還離開位子好幾次東晃西晃,爸爸看不下去扳起臉來說等一下出來看到他還沒吃完就要處罰了!

我吃完飯也離桌去做自己的事,留下一個小人在小桌子上繼續奮戰。沒一會客廳傳來哐嘡一聲,伴隨著瑋瑋害怕求救的小小呼喚聲 "媽媽妳來…"我從房間出來果然看到他的小碗倒扣在地上,他無限害怕地看著我,嘴癟癟的眼淚都快掉出來。

我摸摸他的頭,若無其事趕緊拿餐巾紙將地上的飯處理乾淨,接著遞給他一張衛生紙,象徵性讓他幫忙把地板擦一擦,然後抱一抱這個闖了禍還知道要害怕的傢伙;"你怕把拔罵你對不對?"小人漲紅著臉含淚點了點頭。"那以後吃飯要專心一點,不要邊吃邊玩知道嗎?" 點頭。

我很羨慕安妮佐弟的爸媽教養同調這一點,我們家的把拔,可能是因為從小受軍人爸爸教育的關係,嚴厲起來特別嚇人。而媽媽我只有他們行為太超過的時候才會開罵開打,至於能力不足/動作慢諸如此類無傷大雅的事,通常是忍住怒火,算了。

以致當我看到一個小人為了打翻了一碗飯怕到快要哭出來,其實心裡很是不捨。身為大人的我們有時都還會手殘打翻杯子/踢倒垃圾桶什麼的,何以一個小小孩對於"犯錯受罰"會有如此大的恐懼?身為父母的我們,平常是如何一點一滴把這害怕的情緒倒在他心理?

媽媽希望你們勇敢面對自己犯的錯,就算會哭,哭一下下就好,接著要趕緊想辦法善後,好嗎?

20140316_092426.jpg   

隔天依然是狼吞虎嚥的繼續狼吞虎嚥,含飯的繼續含飯…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