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間下班尖峰時間。

一位老伯伯上車的時候一步沒踩好,一個踉蹌整個人往後跌躺在地。一秒間,車上的、站牌候車的好幾個人蜂擁而至,有人扶他起來,有人說"東西我幫您撿",待他被扶上車之後,坐在門邊的先生才要起身讓位,博愛座附近的人已接手將他指引入座。司機先生也連忙小跑步前來關心 "老伯您還好吧? 頭有沒有撞到?"

這一切發生在等一個紅燈的一、二十秒鐘之間。

後來老伯伯準備起身下車的時候,身邊的小姐伸手準備要扶他,司機先生又問 "老伯還好吧? 慢走喔!"

這多有人情味、多可愛的同胞們啊!我感動得眼睛酸酸的… (是說當媽後哭點真是低到一個不行啊。)

------------------------------------------------------------

記得懷孕的時候,雖然有著萬般的不便,卻也享有好多特權,可以大辣辣往博愛座坐下去就是其一,我稱"有肚子就有位子"。

第一次懷孕,19週時在630公車上第一次被讓座了,那是一位年輕小姐,我清楚記得當時的感動和感激。因為懷孕初期雖然肚子不明顯,但其實是很不舒服的啊。

應該說我運氣真的很不錯,或說台灣人有愛心的其實居多,兩次懷孕期間幾乎每次上車都會被讓座。

有次公車上人非常多,大概大肚子也被遮住,在博愛座旁站了一兩站之後,本來在睡覺的小姐眼睛睜開看到身邊站著大肚婆,立刻萬分抱歉地站起來,說 "對不起對不起,剛剛在睡覺沒看到妳",等她要下車了又再抱歉一次,害我都不好意思了。

又有一次上車時前面都沒位子,我便往最後面有一個空位處走去,結果空位不是空位,是一個男孩躺著,頭枕在旁邊女孩腿上,一看到我走過來,立刻彈起來讓座,真的是彈起來喔,真的好可愛!

也有好多次,是有年紀的歐巴桑讓位給我;也有可愛的司機先生,看到大肚婆上車了,馬上廣播請博愛座上的人讓讓;還有好多數不清的一次又一次…

我常心中默想,受著陌生人恩惠的孩子啊,媽媽希望以後你也能當個有愛心的人,把不認識的人當成自己家人關懷著、禮讓著(讓媽媽知道你看到老弱婦孺站旁邊還裝睡或玩手機你就死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