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64.JPG  

大年初二出生的瑋瑋24號國曆也滿週歲了。偶而我會想起在媽媽家坐月子時正值天冷時節,不知是餵母奶太好消化還是怎樣,經常上面還在吃,就聽到他胃裡咕嚕咕嚕的消化聲,接下來一打開尿布就賞媽媽一個熱呼呼的黃金萬兩,無數個夜裡重複這樣的流程。寂靜的只有我倆獨醒的夜裡,我將吃飽了、換好尿布終於甘願任睡意包圍的嬰兒抱在臂彎裡搖啊搖,看著他的小臉總是不由自主哼起從小就耳熟的搖嬰仔歌: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搖子日落山,抱子金金看,你是我心肝,驚你受風寒。 

……

後面的歌詞我不知道,年輕的時候對這首歌僅止於聽過,但是是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的。但當我手抱自己的孩兒,就算他在寒冷的夜裡吵醒我無數次,讓我掙扎著張開累到幾乎睜不開了的雙眼來餵他、換尿布,當我看著他,心裡沒有半點抱怨眼裡只有愛憐,捨不得立刻把他放回床上去,這時我心裡總是不由自主想起這首搖嬰仔歌,然後自己感動得每每眼眶酸酸

帶孩子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半夜起來把屎把尿也不過是天下母親都會做的事。感動我的應該也就是這最最最純粹的母親對孩子天生的愛吧。想想30幾年前我的媽媽也是這樣抱著我,長大了之後被我氣,後來又幫我這幫我那,幫我做完一次又一次的月子並且兼著照顧小嬰兒。當我無限愛憐地看著這個小小的、香香軟軟的、有著我的輪廓的小貝比,我常想起"養兒方知父母恩"、"天下痴心總父母"這兩句老生常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