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每次去做臉躺久了就覺得手指卡卡又僵又麻,當時只當是末稍循環不好也不甚在意後來是上班搭車補個眠睡醒也覺得手指不靈活。真正嚴重起來約末是五月間開始居家上班後突然右手食指整個紅腫熱痛,連扭毛巾都吃力,我一度懷疑是家裡滑鼠不好讓我施力不當所致,趕緊換個新滑鼠,症狀依然。

 

至此才後知後覺地上網查詢,一查大驚,極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病症。因為疫情的關係,看診延宕又掛號額滿難排,一直到7月中才成功上長庚第一次看診,醫師依我描述症狀同意應該就是類風溼性關節炎,抽血之後回診,anti-CCP抗體檢測值判定為確診。嗚呼哀哉!

 

依症狀判斷目前應該還屬早期病況,加上我不願使用類固醇用藥,於是醫生開給我一個月份的奎寧(必賴克瘻,Plaquenil),每日固定早餐後服用一次,一個月之後回診再驗血看成效如何(使用奎寧約莫一個月後可見到效果,2-3個月後可明顯改善症狀)。至此,終身與藥物為伍是躲不掉的命運了。嗚嗚

 

20210913_221628.jpg  

 

是藥就會有副作用,長期服用奎寧可能之副作用包括:腹瀉/視力模糊(歹命上班族早已習慣)/頭痛(這個我兒已經讓我很習慣了)/食慾不振(我的問題通常是食慾太好)/噁心/嘔吐(懷孕都沒吐了這個應該還好吧)/胃痛(我娘家一脈號稱銅腸鐵胃啊!) 還有就是需要加強防曬(?!)詢問醫生是會變黑還是長斑,醫生說不一定。但相較於最終手指關節變形,長斑或是變黑也無所謂了吧

 

20210915_072934.jpg  

 

一個月後回診,如醫生所言手指關節不適大有改善,只是偶爾關節們還會小鬧一番提醒著我他們的存在,尤其是長時間用冷水洗臉/洗東西後更是明顯。於是乎,居家工作的我發病後也就免除了飯後的洗碗工作,算是因禍得福?

 

接下來醫師開了兩個月的慢性處方簽,看診後先拿一個月的藥,之後可以自行決定回長庚拿第二個月的藥,或就近到藥局開藥(但不保證每家藥局都是進原廠藥),兩個月後回診。

 

病情不明期間不安忐忑地上網查了許多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資訊,擷取最最重點6大項:

 

1.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其他關節炎的差異 

風濕性關節炎多因軟組織或肌肉肌腱發炎,在天氣變化下及濕冷時會經常發作,因此又有「氣象台」之稱,但通常只有酸痛症狀,不太會造成關節的破壞或變形。

 

退化性關節炎則是因為關節老化,一般與關節的使用不當或過度使用有關,常見於年長者,發生部位以手指關節居多,其次為須負重的關節如膝關節、腰椎等也很常見,其他肩頸關節如五十肩等,也是屬於退化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反應會持續不斷進行,最後會導致關節的變形。因此相形之下比風濕性關節炎嚴重許多。

 

2.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 

一般認為與免疫性發炎有關,但發生原因不明;可能是發生自體免疫反應,目前所知會誘發的原因包括感染、紫外線、溫/濕度、荷爾蒙變化、壓力、菸酒等。等到發炎持續進行,發炎組織漸漸變厚增生後就產生關節腫脹,時間久了發炎組織會把關節結構破壞而導致變形。 


3.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及症狀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女性,年齡約40歲以上。早期症狀好發於手部,且多是從手指小關節開始出現對襯性症狀。特別的是會有早晨僵硬疼痛的症狀(晨僵),通常過了半小時後就會逐漸好轉。但隨著發炎情況加重,關節發炎的紅腫熱痛狀況會延伸到全身其他各個關節,包括手腕、手肘,甚至膝蓋、腳踝等,更嚴重時,還會產生關節外症狀,如肺部、心臟、眼睛等都有影響。


4.  
類風濕性關節炎若出現關節變形將是不可逆的

類風濕性關節炎持續進行下去,最終會出現晚期的關節變形變化,這種變形是屬於不可逆的,典型的案例如已故作家杏林子(劉俠)。


過去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通常是先使用消炎藥物加上免疫製劑和類固醇,將發炎降到最低,之後再慢慢調整用藥,但這只能減緩症狀,無法完全控制病情。直到最近十多年來生物製劑上市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已經大為改觀,原本難以治療的關節破壞,也能阻斷其惡化。


5.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可任意停藥

現今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已經有很多選擇,且能根據個人情況做不同的治療計畫,但終究無法使其完全痊癒,一旦停藥,極可能又會復發,復發後的病況可能更加嚴重。若出現類似風濕症狀時,必須及早尋求風濕過敏科的診斷,可簡單透過抽血檢驗來判斷是否罹患此病。


6.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生活、飲食等注意事項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免疫疾病,發作與否也與免疫力有關,因此建議要適度休息、生活作息正常,若確診更要定期回診、規律服藥,切不可因症狀緩和就任意停藥。


有患者誤以為免疫疾病可透過進補方式來提升免疫力,其實不然,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免疫力失調,也就是自體免疫力錯亂攻擊自己,並不是免疫力越強越好,若又亂補,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尤其是處於發炎期間更需留意,按時用藥最為重要。

arrow
arrow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