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大傻的FB粉絲頁一篇講早餐的貼文,想起我從求學時代一直到結婚前,早餐都是吃飯配菜。後來自己買了房子,每天下班後回家吃晚餐然後帶走兩個便當,大的隔天帶到辦公室中午吃,小的微波當早餐。

 

也想起爸爸的名菜:辣炒雪裡紅。

 

雪裡紅炒上肉丁,再加上紅豔豔的辣椒,夾一筷子就能配上大半碗飯。每次台南的二姨來訪,都指定要爸爸炒這道。

 

20150426_130852.jpg   

 

這盤是媽媽炒的,雖然也算好吃,但嗆辣的過癮程度硬是少了3分,不,5分。

 

第二道爸爸拿手菜是小魚辣椒炒豆乾。小魚/豆乾加上酥脆的豆豉,再加上爸爸的桌上常備秘密武器紅辣椒,真是令人又愛又恨。有次爸爸炒小魚辣椒炒得廚房煙霧瀰漫,我被嗆到躲到廁所去咳嗽流眼淚。危機解除後出來抱怨,爸爸語帶無奈說 "我已經盡量炒不辣了"。

 

第三道是爸爸自己的發明:空心菜梗炒辣椒。

 

這道空心菜吃的不是菜葉,而是把梗切成丁,一樣加上大把切成丁的辣椒和肉丁,紅紅綠綠一盤好美又好吃。家裡屬我最捧場這道,有滋有味又有口感!

 

身為湖南人的爸爸,聲稱小時候吃飯若桌上沒有一盤辣椒,是會耍性子鬧脾氣不吃飯的。爸爸移居天堂後兩年我結婚,卻嫁入一個絲毫不吃辣的家庭。

 

懷孕時我乖乖戒了咖啡戒了冰,唯獨戒不掉吃飯配辣。每隔一段時間就自動往辦公室附近的韓式料理報到。兒子們若是生出來脾氣火爆,那也只能怪自己跟媽媽/阿公一樣,血液裡流著湖南人的辣椒素啊。

 

或許是這三道爸爸的菜太過嗆辣,光是用想的,都嗆得我眼眶發痠。

 

兩個月前才驚聞樓上的湖南老鄉陳伯伯倒了,上個禮拜五,走了。突然想起遺憾的是一直沒有問陳伯伯,您是不是也和我爸一樣無辣不成飯? 可惜兩老到了天堂也對面不相識,不然,能不能幫我跟爸爸說說他有兩個活繃亂跳的好皮的孫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