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初瑋瑋在刷牙的時候常喊"冰冰!"那是牙齒開始敏感的前兆。之前兩顆門牙中間的小蛀牙雖然填補過,但後來又掉了;醫生說再補還是會掉,那就觀察吧。

幾個禮拜後有天晚上刷牙時突然說牙齒痛,痛到哭得淒淒慘慘,帶去家附近的牙科一看,已經蛀到會痛,門牙不能像後面的牙齒一樣清掉蛀牙然後填起來,醫生宣告"帶去台大兒童牙科做根管治療"。

晴天霹靂。每天早晚刷牙,再加上午餐後在學校也刷,像是前功盡棄。

好不容易在台大兒童牙科掛上號由婆婆帶去看診,第一次檢查診並不施予治療,先照了x光確定前面兩顆門牙蛀了,而且還發現後面也有一顆小蛀牙。因為門牙較薄,不像後面大牙可以清除蛀牙後填上了事,必須根管治療後裝上兩個牙套。

第二次看診依然不治療,而是讓小人熟悉各種會用到的器具,是什麼材質/會有什麼感覺。另外還教導媽媽正確幫小人刷牙的方式等衛教。然後又再補拍之前沒照清楚的X光片。因為看診非常配合,醫生稱讚有加,領了好多起氣球和貼紙。

20150528_164854.jpg   

第三次看診真的上戰場了。抽出來的神經原來只有小小一節,清除蛀牙後先套上暫用的牙套,回去觀察一週後下次來再裝上真牙套。一顆2000,要價不斐啊。

20150604_160902.jpg   

第四次看診確認上次清除的蛀牙沒有發炎或其他狀況,套上兩個牙套。不過牙套裝得非常自然,完全看不出破綻,算是很有價值。

20150619_170502-1.jpg   

第五次看診清除後面的蛀牙。原以為到此為止了,但醫生說3週之後還要再來一次確認治療都沒問題,然後塗氟,全部才算大功告成。

將近兩個月的治療程序真的是有累到人。幸好瑋瑋在診療台上算非常配合。裝牙套那次因為時間比較久竟然還躺到睡著,吸引一大堆醫生來看得笑哈哈。

20150630_163822  

媽媽帶去看牙齒的下午不用上課,又可以上咖啡店,混到哥哥放學再一起去公園玩,我猜應該是沒有留下陰影啦。

150627110308.jpg

 

根管治療,成功!

根管治療的最後一哩路:塗氟記(台大兒童牙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兒童牙科 根管治療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