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途中看到公車的電影廣告"被偷走的那五年",講的是人妻昏迷醒來發現自己5年的人生空白,甚至還不知所以離了婚。我不禁在心中默想,如果我的人生必須被偷走五年,變成一片空白,我願意是哪5年?

絕對不能是今天之前的5年。

5年多的婚姻生活幾乎就是4年多育兒歷程加兩次懷孕生子的總和,其中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全部火辣辣炒成一盤,時而滋味甜美、時而難以下嚥,然而卻是人生最精彩的5年。如果它變成了空白,那,無敵和瑋瑋,你們如今是誰的孩子呢??

也不能是30出頭的那5年。

那時我初初買了房子,正經歷著人生最大的成就與自我夢想實現的喜悅(不去想負債的話…)。那幾年,也是退休的爸爸與我們互動最頻繁、參與我們生活最多的時候。如今,這一切都只能在夢中重溫了。這當中的每一天都無比珍貴,一天也不能失去啊!

更不能是剛出社會的那幾年。

人生有多少時候是公司最年輕的OL?不就是剛出社會的那幾年嗎!大學畢業之後的十幾年間,因為念的是外文,年紀輕輕、薪水少少就開始在歐洲各國闖蕩,以至種下了愛旅行、不規劃出門就沒動力上班的惡因;十幾年間足跡踏遍4大洲20餘國,沒想到後來因為懷孕生子黯然中斷了這旅行之路。這中間每一年都有著最珍貴的旅行回憶,別說5年,少一年都不行!

學生時代的青春歲月當然更不容錯過。

雖然讀書考試從小到大帶給我很大的壓力,但沒有主管盯、不用聽命於人,只要盡自己的本分認真努力就能拿好成績,這麼公平的世界秩序多麼感人…更不要說青春無敵呀!沒有白髮沒有皺紋沒有贅肉的少女時代,不能忘、不能忘。學生時代累積的知己好友更是人生的一大收穫,少一年都不行!

歡樂童年更須珍藏。

小學一年級時因為爸爸的工作時時調動,我被寄讀在阿公阿媽家,也因此跟台南的親友們培養出到今天都還很深厚的感情,小孩子是現實的,有相處就有感情。如今阿公阿媽先後都去天堂卡位了,留下的除了相片,只剩回憶,這比什麼都珍貴。童年的回憶有時甚至比昨天晚餐吃什麼還記得清楚,一樣,少一年都不行!

也就是說,我這看似平凡無奇的人生啊,其實沒有一天是願意割捨的,那麼,抱怨的不滿的哀怨的種種,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