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畢業的時候我住在台南,畢業時節也正是校園裡、人行道上鳳凰花開得最火紅的時候,鳳凰花因而在我記憶中就是畢業的顏色。

畢業典禮前我那時的麻吉好朋友很瀟灑地說"厚… 最受不了畢業典禮在那邊哭哭啼啼的,有什麼好哭的啊";結果典禮後從禮堂回到教室,好多人趴在桌上哭,而她,是哭得最慘的那個。從此我知道嘴巴最硬的人,心,有可能是最軟。

國中的畢業典禮學校安排了丟水球打水仗作為畢業典禮的ending,淡淡離愁都被興奮的情緒淹沒,振翅欲飛的毛頭小子們暫時可以不去想是否前程似錦(緊?)。

高三的最後幾天上課,每節課起立/敬禮/老師好之後,常可聽到"老師我們永遠愛您"、"老師謝謝您",或者再加上愛的鼓勵,歡聲雷動從各班教室此起彼落爆出來。大學聯考在即的壓力與同窗即將分飛的依依離情交織成女孩們臉上的笑與眼中的淚。

大四下學期我不幸被選為班代,畢業典禮那天不但要代表班上上台撥穗領證書,還要招呼前來觀禮的親友們,末了還得跑腿處理缺席的同學們的畢業證書、歸還學士服等事宜。

曲終人散之後回宿舍將所有家當打包上車,當車子行經雙連坡時,再望一眼熟悉的校園,一時間還無法想像4年的大學生活就此劃下句點,而我這輩子的學生身份也同時宣告結束。

時空流轉,曾幾何時輪到我參加孩子學校的畢業典禮了。

7月27是無敵幼稚園大班的畢業典禮,照例中班和他們小班也要上台表演。

接下來要念中班了,可我怎麼覺得無敵看起來分明就像個小學生樣啊(他舅舅會說明明是剛退伍的)。

畢業班小朋友進場時搭配應景歌曲,媽呀……一開始就害我眼角泛淚了。

 20130727_174214.jpg    

20130727_093533.jpg 

老師們怎麼有辦法讓這些小朋友記住一長串的英文臺詞、歌曲和舞蹈動作呢?連我都覺得很難記住啊…… 只能說,老師們,你們真是太神奇了!

20130727_104039-1.jpg 20130727_110603.jpg

最後一個節目大合唱:永遠的畫面。等無敵畢業的時候,我應該會淚流不止吧……

20130727_115850 

考大學的時候深知自己沒耐性脾氣欠佳不是當老師的料,所以一個師範的志願都沒填,如今想來也好,不然一年一度這樣傷感一次,辛苦啊…

無敵的阿媽是個看小朋友拔河、跳大會舞都會流淚的感性之人,或許我正是得此真傳。

 20130727_120644.jpg

爺爺奶奶是爸媽之外你們最要孝敬的人,孩子們你們要記住媽媽的話。

下午去喝咖啡時,無敵看到兩位爺爺在下棋,不請自來跑去跟人家併桌,接著瑋瑋也湊熱鬧去。有沒有跟人家這麼熟啊?!

20130727_163442.jpg 20130727_163525.jpg 20130727_1636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