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回台南是一件令人開心雀躍的事,但這二十幾年來有兩三次例外。

第一次是阿媽心臟開刀之後我們回去看她,加護病房探病的時間一天只有兩次;後來阿媽陸陸續續進出過幾次醫院,某一天上班公車上接到媽媽電話說阿媽走了,我下車到對面搭車折返回家,然後和家人趕赴台南送阿媽。

那時在公車上,我忍不住流下自責的眼淚。

阿媽生病以來,雖然後來出院,但陸續有些小狀況頻繁往返於醫院與家中,與父母住得近的小阿姨自然扛起就近照顧、接送之責;而遠嫁北部的我的媽媽和我們,只能久久回去一次。在那之前還曾想過,過一陣子要找時間回去看阿媽,然而,再見她,已是著了壽衣的安詳容顏。

沒有機會再和阿媽講話了。

兩個禮拜前,媽媽打電話來說阿公因強烈腹痛送進奇美,所以媽媽要趕回台南看他,叫我週末不要回桃園了。一週後,不但治療沒有起色,病況卻益發嚴重,醫生說要盡速安排開刀,媽媽再度趕回台南,小阿姨說 "能回來看的就趕回來吧,開了刀不知道還能不能醒來"。

我再次感受到這輩子最痛恨的深怕失去的恐懼。

小時候因為爸爸隨著榮工處的工程四處為家,我曾經好長一段時間跟著阿公阿媽生活。阿公是一個傳統的鄉下人,對兒女從來沒看過他面露慈愛之色,但對我這個長孫的疼愛確是絲毫不隱藏,一直到我唸大學,我們回台南或他來桃園,都還偷塞零用錢給我。

等不到週末,禮拜五下班我一回家火速收拾好行李直奔高鐵站。從來沒有這樣急切、卻又憂心忡忡地想飛奔回台南去。

禮拜六早上,走到奇美醫院的加護病房門口,當年來看阿媽的情景突然都鮮明起來,原來這些記憶並沒有隨著阿媽離開了這麼多年而消失,只是埋藏在內心最不願掀開的那個角落。阿公自己是否也還記得陪伴阿媽人生最後旅程的那些日子?

我最親愛的阿公,那個到老都還身型挺拔、這幾年卻迅速衰老的阿公,插滿管子躺在那裡,我站在病床邊俯視著他,怎麼也無法與我的記憶連結。

幾個月前,元宵節生日的阿公做壽,我們一大群兒孫、曾孫輩回去幫他慶生,一個三層的大蛋糕和滿桌的菜擺在他面前,大夥幫他唱生日快樂歌的時候,阿公卻流下淚來。

我不知道他是感動,還是知道自己身體差了,有別的感觸??

病床上的阿公意識半模糊半清醒還無法睜開眼睛來說話,只是搖頭點頭回應我們的話。三妹還打破氣氛說,"嘿大姊,阿公跟妳一樣睡覺眼睛都不閉的耶!"我也回答 "對啊因為我們眼睛太大,閉不起來"。可阿公半閉的眼皮下露出的是好渾濁好渾濁的眼睛;雙手也因為開刀後久久不能進食而顯得異常浮腫…

我不由得感嘆,難道人老了都不免走上這一程? 那麼意外撒手人寰與這樣纏綿病榻受苦,到底哪一種帶給親人的不捨,會比較少?

週末去加護病房看阿公兩次,雖然他都還沒能睜開眼講話,但看起來意識、氣色都好多了,跟他說阿公我跟你握握手好不好?他也會使點勁握一下我的手。雖然還是不放心,但病情既然看似轉危為安,禮拜天下午我們還是北上返家了,準備等阿公轉入病房後再回去看他。

昨天終於聽聞阿公轉進普通病房了,但後續的照護,至少在他痊癒之前,還是個艱鉅的大工程;不過至少也讓人鬆了一大口氣。

我心目中永遠的阿公形象。

1370184346763   

阿公,你一定要快快好起來,健康呷百二,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